晚清戊戌維新前官民對英國教育的引介初探

Abstract

在清光緒早期使英外交官介紹英國教育之前,19世紀起即已有傳教士及官民編著史地書籍介紹之,本研究據此分析其對英國教育的引介。研究發現戊戌維新前,有24種書記錄了英國教育措施,其要點如下:一、範圍以中小學及大學最多,少數兼及幼兒園、軍校、其他類學校及教育行政機關。二、地區以英格蘭為主,蘇格蘭次之。 三、中小學方面,以小學為主,內容涵蓋其慈善性質、入學年齡、校數、人數、學費、學習內容、男女分校,兼及免費及強迫。但未注意《小學教育法》公布後,形成的董事會學校與自願學校雙元制及其影響。四、大學方面,多介紹牛津、劍橋、愛丁堡及都柏林等老大學的分布、名稱及數量。少數述及其學習內容、考試、學位等第及教師。但對於大學與所屬學院的關係為何、三地體制有所不同,及19世紀後半新興的地方級學院等問題,多未提及。五、諸書戊戌維新前已出版,且後人曾閱讀或引用,但實際流通量與影響不易評估。六、此期透過遊記去理解英國方式,近似比較教育「旅人故事時期」的作法。七、因英制偏地方分權而分歧複雜,清人很難一窺全貌,諸書僅是初步、片段的介紹;且因社會仇外,故此階段無法進行教育借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