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延宕法對智障者籃球定點運球跳投之應用

Abstract

時間延宕法是一種刺激反應提示策略,是以目標刺激呈現與控制協助之間系統化地延增時間間隔的方式,目的是在選擇適當控制提示,讓學生有系統的等候或延緩短暫時間,以便做出正確反應,進而獨立達成目標行為;實施時間延宕法時必須考量學生個別差異與需要之動作技能的學習能力,進而適切的安排訓練方式,提高成功經驗及增進身體活動機會。本文旨在說明「時間延宕法」在適應體育教學活動過程上的原則與設計要領,經過結構化訓練後,在動作技能的學習表現可獲得提升;並且以此「時間延宕法」針對智障者設計「籃球定點運球跳投」的連鎖動作技能工作分析系統,整理出從事簡易可行的運動項目,並舉出教學記錄範疇與應用原則,提供教師進行適應體育教學成效評量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