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壓力、屬性數量及選項數量變化情況對決策行爲之影響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Beach & Mitchell(1978)的「損/益」模式爲研究架構,採用歷程追蹤取向之訊息板法,探討决策者在選擇歷程中的决策行爲。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二:(1)探討作業複雜性對訊息處理的影響效果,亦即探討時間壓力、屬性數量及選項數量變化對訊息搜索的深度、訊息搜索的次序之交互作用;(2)分析作業複雜性與決策策略運用組型的關係。 實驗以45名大學生為受試者,並採用3(時間壓力)×2(屬性數量)×2(選項數量)三因子混合設計來進行,其中第二和第三因子爲受試者內設計。依變項為訊息使用量、訊息搜索次序之PI指數與搜索的變異性(SD)、及決策策略使用次數。研究結果發現:(1)屬性數量或選項數量的變化會影響搜索的深度,當屬性或選項的數量增加時,受試者使用較少的訊息;(2)屬性數量與選項數量在PI指數上有交互作用效果。亦即當受試者在進行4×8選擇作業時,訊息搜索以屬性內搜索方式爲主,但在進行8×8選擇作業或4×4選擇作業時則不使用同樣的搜索方式。另一方面,當屬性數量或選項數量爲八個時,搜索的變異也隨之加大。(3)屬性數量或選項數量的變化與决策策略運用組型有關,不管屬性數量或是選項數量增加時,受試者大多使用非補償性模式的策略,尤其是以連言策略爲主。 最後,討論本研究中作業複雜性對决策行爲影響的涵意,並從研究方法的觀點對未來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