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的臺灣女子體育講習會

Abstract

本文關注的課題是日治時期女教師參與體育講習會的情形,此乃因應學校體育課程的補強而生。研究顯示,女教師可從相關的講習會習得體育知能,其中,專為女教師舉辦的女子體育講習會,至日本治臺30年後的1925年才舉行,根據統計,女子體育講習會舉行的場次超過30場(男女皆可參與的體育講習會之場次更多),這與日治中期積極推動體育運動,以及女子競技運動風氣高漲有關,惟偶爾搭配具有女性特質的科目一同舉行,如裁縫或家事等。女子體育講習會的辦理,短為1天,長則2週,規模大小不一,主辦者多半聘請日本或是臺灣島內的體育教師,但皆是日籍女教師,顯現臺籍女教師的從屬性較高。至於體育的內容,大致隨著教育政策或體操科教授要目的改變而定,其體育科目的動態變化,提供女教師廣泛的運動技能與知識,但是體育講習會產出的體育知識一致性,亦成為掌控體育教學的一項重要工具,然而,這種速成且短期的體育講習會,女教師是否可以落實體育教學工作,抑或是地方具有因地制宜的現象,是未來值得研究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