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門高校現況與發展課題之探討

Abstract

日本社會面對產業結構性改變、人口少子化及老齡化等問題,試圖透過教育改革,培養學生具備社會所需的職業觀和勤勞觀,及強化學生實踐力、溝通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專門高校教育具有培育產業所需的基本知識、技術和態度的功能,實踐人力資源開發計劃的職業教育,培訓未來所需的專業人才,是支持日本經濟成長的基本支柱。本文透過文件分析,探討日本專門高校發展背景及歷次教育法規的變革,並解析專門高校辦理現況及改革特色,提出對我國高職教育推動方向及課程改革的啟示。研究結果發現,日本專門高校為提高教育品質,確保學校教育水準,積極推動教育振興基本計畫及修訂高校學習指導要領;在強化學校教育和產業需求的銜接上,透過職場與就業體驗措施,培育符合地域產業需求,且具備專門能力和豐富人生經歷的職業人才。日本經驗可供國內職業教育類科整合和學科課程規劃之借鏡,以期培養學生具備職業專業技能、態度和能力,促進學生在學校與社會和產業間平穩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