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一窩蜂報導與接收分析初探:以洪仲丘案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先以文化研究的角度,探討電視新聞一窩蜂報導的成因與閱聽人的收視情形。透過次級資料分析的方式,發現媒體一窩蜂報導的主因,起於媒體市場的惡性競爭與收視率新聞學的惡習。本研究茲分述一窩蜂報導產生之同質新聞的起因、表現和影響,並提出新聞同質化所衍生出包含經濟、時間及情感的三大傷害。另發現新聞來源窄化和戲劇化包裝,是當前媒體兩大詬病。接著本文藉2013年的洪仲丘案為研究議題,透過多面向接收分析模式的架構,使用深度訪談法,訪談產官學界三方之意見領袖,發現電視閱聽眾會依據個人過去經驗或背景,特別關注與其具關連性之媒體文本。一旦觀眾對媒體議題感興趣,一窩蜂報導將加大媒體議題設定的效果;反之,則會引起反感。縱然一窩蜂報導可以加快訊息的傳遞及宣揚理念或更新即時資訊;但若報導的社會議題過於聳動,恐導致群眾恐慌和階級對立。最後,本研究發現同質新聞的數量與參與社會運動的人數呈現正向的關係,越多的報導將能有效呼籲越多觀眾自發性參與街頭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