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字書寫準確度之手慣用性與筆劃方向效應

Abstract

手慣用性是一種受到基因與社會文化影響的人類生物特徵;就書寫而言,除卻左慣用手與右慣用手使用者外,還有一類是被要求改以右手執筆書寫的左慣用手使用者。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書寫情境對於不同手慣用性組別書寫準確度之影響。37名臺中市某國小高年級學童參與本實驗,依手慣用性分為:左慣用手右手書寫者11名(左右組)、左慣用手左手書寫者12名(左左組)、右慣用手右手書寫者14名(右右組),分別使用慣用手與非慣用手在不同行筆方向(順、逆)以及不同筆劃方向(正字、橫字)進行臨摹書寫。針對所收集的資料,計算其與參考範本比對後之筆劃誤差面積,並以重複量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考驗不同情境下之書寫表現。結果顯示:一、慣用手書寫正字時,左右組顯著優於左左組與右右組;非慣用手書寫正字時,左右組與左左組顯著優於右右組。二、書寫橫字時,各組表現差異皆未達顯著。根據研究問題與結果可得以下結論:一、手慣用性會影響慣用手與非慣用手書寫正字之準確度表現。二、書寫準確度受到執筆手與筆劃方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