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發展與影響的政治分析

Abstract

過去以來新加坡的主權基金,由於其卓越的經營績效與成功的管理模式,被視為全球主權基金的模範生。而不論是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抑或是淡馬錫控股公司,這兩大新加坡主權基金都建構出不同的發展與投資模式,除了相輔相成地提昇了新加坡在國際間的政治經濟實力,而且將其收益還富於民。本文透過「相互依存」與「經濟激勵」的角度,分析新加坡主權基金投展迄今的意義,特別是在2007年美國發生次貸風暴而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後,其重要性與競爭優勢更被凸顯。但是不可諱言的是,當其資金大舉輸出與進行企業併購之後,也逐漸引發其他國家的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