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說話:球類運動技戰術分析方法探討

Abstract

球類運動有著節奏快速且極具開放性的特色,如何找出運動員在複雜比賽中的規律與恆定性,一直是令運動科學人員感興趣的課題。觀察運動員的表現並提供客觀可靠的回饋是運動教練的職責之一,而將運動表現進行量化的目的,在於客觀地評量選手在運動競賽中的表現,減少教練主觀印象造成的偏見,以正確衡量球員價值及戰術和訓練計畫的執行效能,同時建構運動競賽專業領域的知識。本文以球類運動爲範疇,從比賽層次、資料種類、及分析方法等面向,探討對運動技戰術分析研究應注意之有關議題。綜合文獻探討的結果,發現大部分研究結果仍侷限在基本技術與應用技術的層面上,但若能克服資料選用、分析方法及研究目的等議題,球類運動競賽的戰術分析研究,對競技運動表現的提升,及增進了解競賽科學的知識,具有相當的貢獻與潛力。本文以探討從事球類運動競賽技戰術研究時需考量的因素,希望對未來有關運動競賽技戰術分析研究的發展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