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文件之資訊組織與主題分析自動化之技術與應用

Abstract

資訊組織與主題分析是圖書館學的理論與實務中最主要的課題之一,其目的在探討如何分析並組織文件,以提供使用者便捷、有效的資訊服務。資訊組織與主題分析需要高度的知識加工處理,傳統上有賴於訓練有素的圖書館人員進行此項工作。由於資訊科技的持續進步,使得資訊組織與主題分析探討的很多課題有自動化處理的作法。本文便是在介紹筆者發展的一些自動化的方法,並探討其中的觀念、技術、應用、與其未來的影響。文中特別介紹自動化索引、索引典自動建構以及自動分類,並展示其應用範例,期使讀者能具備自動化作法的概念,以便有效運用現有的資訊科技,更有效率的進行資訊組織與主題分析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