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內中文寫作目標設定、自我反思與自我調整學習之關係:一個縱貫性質化研究

Abstract

研究目的在探討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內中文寫作目標設定、自我反思與自我調整學習之關係。研究對象為某國立高職資料處理科修習國文課77名學生。研究時間為兩年,第一年為先導階段,累積學生寫作經驗以及電腦操作能力,第二年正式實施e-Portfolio。研究設計以質化為主,研究最後以寫作目標設定、自我反思、自我調整學習逐字稿做為結果的推論。資料分析為求研究的信效度,由兩位學科專家進行可信的真實性評估;同時進行三角檢證,以求可靠的一致性準則。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對象普遍認為目標設定對自我調整學習有正向的影響,而自我反思則被認為是影響中文寫作自我調整學習最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