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出版對公共圖書館的衝擊

Abstract

Google宣布將與幾個最重要的研究型圖書館簽約,將其館藏數位化,使研究者可以從網路上蒐尋到這些資料,這五大圖書館包括哈佛(Harvard)大學圖書館、密西根(Michigan)大學圖書館、牛津大學的Bodleian圖書館(Bodleian at Oxford)、史丹佛(Stanford)大學圖書館、紐約公共圖書館(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OCLC在2003年發表了圖書館環境掃瞄報告,全面性的探討圖書館面臨到的經濟、社會、研究及科技的衝擊,又於2004年發表未來五年資訊型式發展趨勢之研究報告;數位與網路科技的迅速發展,對圖書館的衝擊很大,也不禁讓我們憂心公共圖書館發展的方向在那裡?本文主要從國際先進科技發展觀點入手,並分析國內狀況,探討臺灣公共圖書館的發展方向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