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中意識型態的批判

Abstract

教育活動是自有人類以來的重要活動,教育研究自是不可或缺的研究領域。但是,對於研究背後的立場與依據做一深入的探討與研究,應是教育學日塑其學術造型的重要課題。不過,每一研究背後的觀點與理論基礎往往是有意或不自覺地執著於某一觀點或典範,這種執著往往使得知識沉澱為一種虛假與偏執的意識型態。因此,本文一則就理論的層面,分別以經驗分析、詮釋理解、與社會批判三種不同認、知興趣取向,一一剖析教育研究中在研究目的、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研究結果呈現、以及研究結果運用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意識型態偏執點,再則以筆者對教育研究的心得,就實際層面對教育研究進行意識型態的批判與反省,並重建動態多元與過程性的知識觀、理性與情感並重的主體觀、以及超越互動的社會視,期能提供教育研究更寬廣的視野與開放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