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課程意識與教學實踐

Abstract

教師是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因素。本文特別從教師的課程意識與教學實踐的角度,來重新省思教師在課程改革與教學革新中的主體性角色,藉之激發教師的課程批判意識,促進教師在教學實踐上的更新與突破。本文首先透過課程領域相關研究文獻的分析,來探討教師在課程發展與改革中的角色定位;接著從批判教育學與解放教育的觀點,來架構教師課程意識的內涵,並且從教師對專業知識的覺知、對自我的覺知,及對環境的覺知三方面,來討論課程意識所涉入的實務覺知;然後延展教師信念以及教師發展的敘事研究論述,從課程意識主導課程的教學轉化、教學實踐激發潛在的課程潛力,及課程批判意識促成課程與教學的改進三個層面,來解析教師課程意識與教學實踐的互惠關係;最後,則提出有效提升教師批判課程意識的途徑,包括教師個人的哲學思維、教師與他人的對話行動,及教師公開分享實務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