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想像與創意培育課程之成效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設計一套提升教師「想像與創意」能力之課程。透過工作坊針對55名教師進行為期4天,共22小時的實驗教學。課程教學設計之創新性除歸納不同領域學者在、想像力、創造力研究看法外,也納入未來思考的成分。因此,本研究的程架構包含「領域技能」、「思考技能」及「工作動機」。研究工具為:「威廉斯創造性傾向量表」、「創造性想像量表」。所得資料使用單因子共變數分析進行假設考驗。結果顯示參加工作坊之教師,其創造性傾向與創造性想像表現均有顯著提升。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實務工作及未來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