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情緒智慧及心理健康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編製適用於教師或成人使用的情緒智慧量表,並探討教師的情緒智慧與心理健康狀況及其關係。本研究以自編的情緒智慧量表及正向心理健康量表為研究工具,以103 年度台師大進修推廣學院進修的學員共639 名為研究對象。其中包括學校或機構任教的學員502 名及非學校教師共137 名。研究結果顯示:(一)情緒智慧量表具有穩定及一致的信度和理論依據的建構效度。(二)情緒智慧因教師身分、年齡、教學經驗及婚姻狀態不同而有差異,但是不因性別或學歷而有不同。(三)心理健康因教師別、性別、年齡、教學年資及婚姻狀態者不同而有差異,但是心理健康不因學歷不同而有差異。(四)情緒智慧與心理健康關係密切,情緒智慧對心理健康具有27%預測力,且以情緒調節對心理健康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