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創造力信念、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對創造力教學行為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教師的創造力教學行為,及其與創造力信念、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之相關,進一步檢驗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對創造力信念與創造力教學行為之中介效果。經便利取樣抽取台灣北部地區547名國中教師進行研究,結果顯示:(一)教師之創造力信念、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與創造力教學行為三者有顯著相關,且創造力信念及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可聯合預測創造力教學行為。(二)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對創造力信念與創造力教學行為之間有中介效果。最終,研究者依研究結果對未來研究方向及推動創造力教育的實務工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