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體育代課教師在職進修角色衝突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個案體育代課教師對在職進修的看法、在職進修過程中角色衝突情形和採用之因應策略。研究參與者為立意取樣之一名臺北市某高中女性體育代課教師,資料蒐集採質性研究的深入訪談法,進行兩次共120分鐘的半結構式訪談,以持續比較法將訪談逐字稿進行分類、編碼及詮釋。本研究之可信賴度(trustworthiness)利用成員查核(member checks)、同儕檢定(peer examinations),並與指導教授討論,共同確認所有主題階層、類別、關係及概念化之適宜性。研究結果發現個案教師:(1)就讀研究所後獲益而改變對在職進修的看法;(2)因三種不同身分產生角色衝突;(3)依據本身狀況採取適當的因應策略。結論:(1)在職進修可提升教師專業知能,有利教學及就業;(2)產生角色衝突最關鍵原因為「時間的限制」;(3)由於因應策略運用,能減輕角色衝突負面影響。建議:(1)針對不同背景之體育代課教師或正式教師探討角色衝突實際情形。(2)採觀察法到校觀察,蒐集更豐富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