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功效意識的行動效果(1998-2003)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政治功效意識於政治行動上之效果,並將焦點集中於選舉參與和投票抉擇上。透過政黨輪替前後的觀察,筆者發現,代表自我政治能力評估的內在功效是民眾從事競選活動參與相當重要的心理基礎。至於投票抉擇方面,也發現了在控制其他可能影響民眾投票抉擇的變項後,在2001年的立委選舉中,感受政府回應程度較高的選民,將較傾向支持執政黨。在結論中,除了就研究發現給予內在功效與外在功效於理論上的意涵外,並以經驗研究的途徑,對於跨時比較研究提出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