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式趾節量尺之效度研究

Abstract

背景和目的:良好的足掌功能端賴第一趾節活動度與穩定度,但臨床上缺乏有效可信的評估工具。本研究團隊改良信度較低的趾節量尺,並將量測姿勢標準化,發現可提高趾節量尺的信度,但未曾檢測其效度。因此本研究進一步以X光影像為金標準,評估改良式趾節量尺的效度。方法:以改良式趾節量尺評估5名年輕健康男性的第一趾節活動度,共進行背屈與蹠屈測試各5次,取第5次量測值與平均值分析;在第5次量測後,使用X光拍攝當時的位置。所獲得X光片均由同一名分析者以醫療影像管理系統量測第一趾節活動度,共量測3次,取其平均值分析。以皮爾森相關係數分析改良式趾節量尺與X光置測結果之相關性,代表其效度。結果:無論是背屈、蹠屈、總活動度,使用改良式趾節量尺與X光影像所測得的數據,其r值皆大於0.85,表示具有極高效度。結論:由於改良式趾節量尺效度佳,具有低科技設計、簡易操作、價位便宜、方便繃帶、即時讀取數值等優點,故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