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型行動通訊電腦介面之資訊呈現與色彩配置方式對使用者視覺搜尋績效之影響

Abstract

攜帶型行動通訊電腦產品因螢幕尺寸大小、體積和重量等設計因素之限制,其螢幕資訊呈現與介面色彩組合之方式將會影響使用者搜尋螢幕資訊的績效。本研究以平板電腦(Tablet PC)爲例,探討四類資訊呈現方式(即前導式、閃現式、捲動式和整頁式)及四組螢幕介面色彩之設定方式(即自訂組、參考組、灰階組、與隨機組)對使用者視覺搜尋績效之影響,研究中並建構一「色彩選擇決策支援系統」以輔助受測者螢幕介面色彩的設定。研究結果顯示:(1)攜帶型行動通訊電腦介面之資訊呈現方式不論是以Windows作業系統內建之預設色彩值或開放使用者自訂螢幕介面色彩,實驗結果均以靜態資訊呈現方式優於動態資訊呈現方式;(2)靜態資訊呈現方式中,除灰階組外,其餘各組均以整頁式優於捲動式;(3)動態資訊呈現方式中,前導式組受測者之視覺搜尋績效較優於閃現式組受測者;(4)整體而言,有關螢幕介面色彩之設定方式,除捲動式組外,受測者之平均任務完成時間以參考組受測者之視覺搜尋績效最佳,自訂組次之,灰階組再次之,而以隨機組受測者之視覺搜尋績效最差,分析問卷調查所得資料亦有類似結果。本研究之實驗結果亦證明提供「色彩選擇決策支援系統」協助受測者自訂螢幕介面色彩時,除能滿足其個人對色彩組合之喜好外,亦能提昇其視覺搜尋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