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結果獲知的時間與順序安排:檢驗時近效應

摘要: 結果獲知(summary knowledge of results, SKR)是指完成預定練習次數後,才逐一告知先前數次試作結果之回饋。過去研究並未探究SKR內容中涉及動作記憶的時間與順序問題。本研究旨在探討SKR內容中與記憶有關的時間對動作表現與學習的影響。實驗一與實驗二各有36名大學生,實驗工作為準確性拋擲動作;兩個實驗皆於獲得期進行72次及保留測驗12次的試作,且獲得期的準確分數與實驗二的變異誤差(VE)值皆以3(組別)× 12(區間)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其中區間為重複量數;以單因子變異數考驗保留測驗的準確分數與改變分數。實驗一針對時間的遠近效應,檢驗個體對最後出現的動作記憶;參加者隨機分派至時近組、時遠組或無KR組;結果發現時近組準確分數在保留測驗顯著高於時遠組;而且時近組的改變分數在獲得期顯著高於時遠組。實驗二探討SKR內容的順序;參加者隨機分派至SKR正序組、反序組或KR100%組;結果發現SKR反序組的準確分數在保留測驗顯著高於SKR正序組與KR100%組;KR100% 組的VE值在獲得期顯著低於SKR反序組;而且SKR反序組的改變分數在獲得期顯著高於SKR正序組。本研究的結論是:一、提供動作記憶時間最近一次的結果,利於動作準確性的學習;二、動作表現結果提供的順序由最近至最遠的反序,雖然不利於穩定性,卻利於動作準確性的學習。因此,時近效應是SKR內容中,有利於動作學習的重要因素。

@article{2997be823b5840b7bc2e0b6997b8802d, title = "摘要結果獲知的時間與順序安排:檢驗時近效應", abstract = "摘要結果獲知(summary knowledge of results, SKR)是指完成預定練習次數後,才逐一告知先前數次試作結果之回饋。過去研究並未探究SKR內容中涉及動作記憶的時間與順序問題。本研究旨在探討SKR內容中與記憶有關的時間對動作表現與學習的影響。實驗一與實驗二各有36名大學生,實驗工作為準確性拋擲動作;兩個實驗皆於獲得期進行72次及保留測驗12次的試作,且獲得期的準確分數與實驗二的變異誤差(VE)值皆以3(組別)× 12(區間)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其中區間為重複量數;以單因子變異數考驗保留測驗的準確分數與改變分數。實驗一針對時間的遠近效應,檢驗個體對最後出現的動作記憶;參加者隨機分派至時近組、時遠組或無KR組;結果發現時近組準確分數在保留測驗顯著高於時遠組;而且時近組的改變分數在獲得期顯著高於時遠組。實驗二探討SKR內容的順序;參加者隨機分派至SKR正序組、反序組或KR100{\%}組;結果發現SKR反序組的準確分數在保留測驗顯著高於SKR正序組與KR100{\%}組;KR100{\%} 組的VE值在獲得期顯著低於SKR反序組;而且SKR反序組的改變分數在獲得期顯著高於SKR正序組。本研究的結論是:一、提供動作記憶時間最近一次的結果,利於動作準確性的學習;二、動作表現結果提供的順序由最近至最遠的反序,雖然不利於穩定性,卻利於動作準確性的學習。因此,時近效應是SKR內容中,有利於動作學習的重要因素。", keywords = "回饋, 序列位置效應, 動作學習, 動作表現, feedback, serial position effect, motor learning, motor performance", author = "詩薇 吳 and 至滿 張 and 卓, {俊伶(Hank Jun-Ling Jwo)}", year = "2012", doi = "10.5297/ser.1402.002", language = "Chinese", volume = "14", pages = "152--160", journal = "大專體育學刊", issn = "1563-3470", publisher =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 & Airiti Press", number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