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比賽的橋樑-體育教學中遊戲情境的建構之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的方式,邀請一位女性國中體育教師為研究參與者,並以其所教授的一個國中三年級班級既定的足球課程進行教學實踐,依循行動研究的循環步驟,探討建構取向體育教學的教學成效與反應情形,以及合作行動研究的可行性。研究過程中以訪談、錄影、學習單、調查表為主要的資料蒐集方式,所得資料透過次數計算、百分比、繪圖及持續比較法等方式呈現。研究結果顯示透過遊戲情境的建構,進到比賽為主的教學,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進戰術概念、提升比賽能力,以及促進團隊合作精神。而參與教師也認同以比賽為手段引導學生多面向的學習,惟教學過程中教師關注的焦點與研究者有所不同,研究者關注遊戲、比賽情境建構的影響,參與教師則更感興趣於多媒體應用的效果。本研究亦肯定研究者與實務教師協同合作行動研究的可行性,能促進理論與實務間的對話,然過程中互信互賴研究關係的維持則必須審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