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穿戴科技在實際路跑之應用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探討穿戴科技在實際路跑賽之應用價值,研究方法:三名從事一般規律運動的跑者,一位跑者全程攜帶具有全球定位系統(GPS)之裝置。路跑地點為日月潭環湖公路,全程總長29公里並具有不同的坡度變化,所有參與者全程皆維持相同速度前進並穿戴自製身體活動量計於左邊髖關節,可提供步頻與身體加速度等資訊。速度、步頻與身體加速度等原始資料,依照坡度不同切割成每2到3公里的數據進行資料分析。結果顯示:(1)不論在哪種坡度,身體加速度或步頻在分水嶺後期的結果大部分都較前期低,而速度的部分唯有下坡後期速度增加。所有跑者在上坡的前後期比較,發現身體加速度和步頻都是下降的。(2)在跑步後期的身體加速度會有一致性的降低,但步頻策略卻因人而異,並無法得知實際身體活動量的多寡,未來可再做進一步的探討,以確保得知更精準的能量消耗。結論與建議:本篇研究跳脫以往心率帶或攝氧量穿戴不舒適性及價格昂貴等條件,僅利用步頻和身體加速度即可額外提供跑者,在路跑過程中有更即時且精準的身體活動量,藉以了解跑者的運動效率與策略,並希望將此參數廣泛應用至現今路跑系統,藉以取得更大量數據,了解步頻與身體加速度之間的關係,以建立更完善的路跑回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