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目標取向理論的發展觀點

Abstract

近年來,Nicholls(1989)的目標取向理論已廣泛的被用來探討在運動中的動機曆程與行爲(Duda,1992)。除了探討在成就情境中不同的目標取向特質與情境對個體的認知曆程與後續成就行爲的影外,目標取向理論並提出運動的發展觀念。Nicholls(1984,1989)認爲經由發展的過程贊成兒童對能力及努力的分化,進而對能力的了解漸趨成熟。他發現兒童一直要到十二歲左右才會達到完全分化的階段。過去有關運動理論探討中往往忽略了兒童能力概念的發展因素,尤其是一般有關動機的研究以兒童爲對象的動機研究中大多缺乏對兒童能力概念發展的認識,因而忽略了年齡發展的改變可能對兒童心理曆程及身體發展所贊成的影響。因此,本文的目的在於介紹目標取向理論的發展觀點和一些相關的實微研究,以作爲未來運動動機研究的參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