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男性保養品購買意願影響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近年來男性保養意識興起,男性消費者逐漸重視面子問題。而注重個人臉部保養之情況日益增多,導致男性保養品市場紛紛崛起;此外,女性化妝品廠商轉型研發、生產男性保養品之比例也愈來愈多,加上男性保養品在量販店及其他銷售通路已占有一席之地,顯見未來商機無限。本研究係針對影響男性保養品購買意願因素進行研究。本研究以涉入程度、銷售通路及知覺風險作為自變項,購買意願作為依變項,建立研究架構面及研究假說。研究問卷共發放450份,刪除無效問卷38份,有效問卷為412份,有效回收比例91.56%。在進行信效度分析以及敘述性統計分析後,資料以回歸模式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銷售通路正向影響男性保養品購買意願,實體通路比虛擬商店購買意願高。2.涉入程度正向影響男性保養品購買意願。3.知覺風險對男性保養品購買意願無顯著負向影響。本研究依據實證結果,提供管理意涵及未來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