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新版實用視聽華語》與「華測八千詞」選用詞語之異同

Abstract

臺灣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考試報告指出,無論報考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哪個級別的考生,多以《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以下簡稱《視華》)系列為主要教材。此表示教材內容影響著學生的學習狀況及TOCFL考試上的表現。有鑒於《視華》所涵蓋的詞語與TOCFL考試不同級別所需具備的詞語在過去並未經詳細探討,本研究藉由比較及分析兩者之間的詞語異同處得到了以下幾項發現:(1)兩者之間有3,693筆相同的詞語,有2,085筆《視華》詞語不在TOCFL詞表中,而有3,776筆TOCFL詞語未納入於《視華》中。(2)兩詞表的收詞原則不同,各具其選詞特色。(3)《視華》中具有較多臺灣特色的詞語。(4)TOCFL詞表「兒化」詞的數量高於《視華》。本研究進一步自《視華》未納入TOCFL詞表的2,085詞中,取得314筆高頻詞作為對TOCFL的建議詞表,也從TOCFL未收錄至《視華》的3,776詞中選取前三級的289筆詞作為對《視華》的建議詞語。期望本研究結果及建議可提供華語學習者、教師和教材與測驗編寫人員以及考試單位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