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互動式電子白板對於不同認知風格國中學生學習效益之影響─以細胞分裂單元為例

Abstract

隨著資訊通訊技術(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快速發展,將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 IWB)導入傳統課室教學已成為近年來的新興議題。本研究主要在比較IWB融入教學與傳統資訊融入教學的效益,並從認知風格的角度,來探討不同認知風格之學生在IWB融入教學中的學習情形。本研究將IWB融入國中一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之「細胞分裂」的主題,並採用準實驗研究設計,有效樣本共111人,以IWB融入教學為實驗組,傳統資訊融入教學為對照組,另採用藏圖測驗(Hidden Figures Test, HFT)區分學生之認知風格。經過一週五節課的教學後發現,相較於傳統資訊融入教學組之學生,採用IWB融入教學的學生,具有顯著較佳之學習效益。此外,本研究亦發現,相較於傳統資訊融入教學,IWB融入教學可以讓不同認知風格之學生獲得較為均等的學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