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以學生心智模式為設計基礎之教-學序列對學生電學學習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整合了支序分類之概念演化取向所獲得的學生電學心智模式演化路徑,與歐洲教-學序列研究典範之一的「教育重建」,設計以學生心智模式為基礎之教-學序列以協助學生電學學習。研究者從212位國一學生中篩選30位學習成就及診斷式測驗成績相當者,根據學生所持有的三種主要心智模式分成六小組(三種心智模式×實驗組與對照組),分別進行八節課「教學實驗」。而後,再度進行學習成就與診斷式測驗,並加測情意態度。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設計的教-學序列,能幫助學生達成教科書目標並克服電學另有概念,且學生情意態度之結果亦支持此一結論。此結果除可作為真實教室中教學的參考外,亦支持支序分類之概念演化取向有助於有效教-學序列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