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選手手臂空中移位攔網技術應用初探

Abstract

攔網是排球運動六大基本技術之一。面對新規則修訂及現代整體攻擊策略多變化模式下,提高攔網成功率已成為當前主要反攻技術之一。筆者擔任屏東縣立明正國中教練時,積極教導球員攔網技巧,經過兩年的基礎練習,球員已能在比賽中確實掌握手臂空中移位攔網之技巧與攔截時機,並能於比賽中善加利用,故在88學年度全國國中組各項比賽中大放光彩。因此本研究之對象,為屏東縣立明正國中排球隊七名主力球員。採攝影法及直接觀察法,記錄全國舉光盃六場比賽實際情況,並於賽後以描述性統計加以分析,發現其攔網成功率高達42%,是為本隊獲勝之主要因素之一。藉此將自己所得訓練經驗及方式作一探析,以提供教練在訓練時之參考,以期日後對提升我國排球實力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