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技術與戰術發展史在體育教學上的啟示

Abstract

排球運動的技術與戰術發展有其規律。目前學校體育課的排球單元主要以技術取向教學為主,將動作技術獨立出排球運動來進行教學,使學生對於排球運動的認識僅止於運動技術,不容易了解整個排球運動的形式,因此透過排球技術與戰術發展軌跡來提供排球教學的啟示。本研究透過文獻回顧法來分析排球發展史,藉以瞭解各項排球技術演變並分析其演變的因素,將其影響因素與排球教學進行連結。研究發現(一)排球攻防實力是種循環的狀態,教師可透過小場地比賽的方式提供學生從遊戲中學習排球運動流程與了解技戰術的演進;(二)排球運動技、戰術發展有其發展層次,透過修正規則方式降低技術門檻使學生能發展較高層次的技術(三)技戰術發展脈絡可融入體育教學中。排球攻防實力的演進在活動設計安排上能應用之外,也能讓學生從中學習排球歷史文化的發展歷程,提供學生認知、情意與技能三方面的學習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