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前后排扣球之運動學分析

Abstract

排球比賽時扣球是獲勝最有力手段,可使對手處於被動狀態,增加獲勝機率。本研究的目的,是用攝影法分析六名大學排球員(身高178.6±5.9cm、體重75.3±7.5kg、年齡20歲)在前、後排扣球的二度空間運動學參數是否有差異?包括1.助跑期下肢踏入角度、最後一步步幅及助跑末速。2.起跳期的下蹲、起跳角度及起跳身體重心速度。3.空中期起跳離地到扣球時身體重心位移、球離手角度及速度。 本研究採用速度30Hz的攝影機距受試者12公尺,拍攝及記錄全程動作過程。用影片控制器、影片編輯器及486個人電腦來分析影片,並用低頻濾波法修勻原始座標資料,修勻後的資料用FORTRAN電腦程式軟體計算運動學參數。 資料處理採用重覆量數t考驗,比較前、後排扣球的差異。結果如下: 1.助跑期:下肢踏入角度、最後一步步幅,前排扣球均大於後排扣球。助跑末速,前排扣球小於後排扣球。 2.起跳期: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在下蹲、起跳的角度和起跳時身體重心的水平、垂直和其合速度,前排扣球均小於後排扣球。 3.在空中期中:起跳離地到扣球時身體重心位移、扣球後的球離手速度及角度,前排扣球均大於後排扣球。 本研究結果,可提供體育敎師及敎練於敎學、訓練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