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描穿隧顯微鏡研究有機分子(Co-TPP)在鉛/矽(111)表面的自組裝行為

Abstract

利用低溫穿隧掃描顯微鏡研究有機分子(四苯基鈷卟啉;Co-TPP)在單層鉛薄膜於矽(111)表面上的自組裝行為。在室溫下沉積後,四苯基鈷卟啉分子具有不同的吸附配置,並形成短程有序的區域在具有(1 × 1)相或不相稱相(Incommensurate Phase; IC Phase)的鉛/矽(111)基底上。四重對稱的四苯基鈷卟啉在自組裝上依然會形成矩形的分子島,並且容易形成雙分子層的島。然而分子受到三重對稱的矽(111)基底所影響,分子島在排列上會符合基底的三個{11-2}方向。低溫時,第一層的分子會相變成兩種結構,這是因為當溫度低於250K時,鉛/矽(111)表面會相變為√7x√3的結構。而相變改變了表面的應力,導致分子型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