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社區的翻轉學習:大學生參與服務學習融入聯課活動之實施品質、學生投入及學習成果模式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大學生參與服務學習融入聯課活動的實施品質、學生服務投入及其學習成果之關係,並檢視學生服務投入是否扮演中介機制的角色,了解學生主動投入社區及由做中學的翻轉學習成效。研究以一所公立大學暑假參與服務學習融入聯課活動學生為對象,共181 名,運用問卷調查收集資料。資料分析以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e equation modeling)檢驗模式適配度與影響效果。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建構之分析模式與實際資料適配度良好,課程實施品質、學生服務投入及學習成果具顯著直接效果,且所有變項對學習成果解釋力為53%。學生服務投入對課程實施品質與其學習成果具有中介效果。歸納研究結果提供大學校院開設服務學習融入聯課活動課程,促進學生學習成果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