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技能領域課綱理念、發展方式及其轉換為教科書之挑戰

Abstract

技能領域課程為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重要變革,目的在培育學生跨科之共通基礎技術能力,以期提升技職教育體系學生實作技能。本研究旨在探究技能領域的理念與理論基礎、發展模式與歷程,以及從課綱轉化為教科書過程中遇到的挑戰與因應之道,以期瞭解技能領域課綱理念之轉化歷程與實踐。研究方法以文件分析法為主,並深度訪談8位教科書編輯人員以瞭解教科書編輯實務的困境。研究主要發現有五:一、技能領域以跨科實務技能為基礎,契合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目標;二、以職能本位發展技能領域內容符應主流的技能訓練發展模式;三、技能領域課程發展尊重各群之殊異性,惟期能儘速檢討群科歸屬之適切性;四、建立課程發展利害關係人間之溝通機制,協助課綱順利轉化;五、持續關注技能領域課程理想在教科書研發及教學現場實踐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