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專校院服務品質指標系統建構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皆在建構我國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參考指標,提供作為規劃技專校院理想辦學模式與策略之基礎,以期提升技專校院學中交服務品質及辦學經營成效。具體研究目的如下:(一)探討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之意義與內涵。(二)確認技專校院學校服務之主要內、外部顧客對象。(三)建構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之參考指標。(四)研擬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之評量方案。 本研究先就技專校院之教育功能與目標、學校服務品質等進行文獻探討,具體定義學校系統中的主要(內外)顧客,輔以焦點團體座談,並於九十二年四月三六月進行三次Delphi問卷調查,針對顧客需求訂定學校服務品質參考指標及評量方案。主要結論如下:(一)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之主要顧客對象,內部顧客包含學生、家長、教師、行政職員與各級處室主管等;外部顧客包含未來雇主所屬企業、銜接各級教育機構、畢業生、主管機關等。(二)技專校闖關品質參考指標之內涵,依照學校內外顧客的需求,主要包括6項主構面、24項次構面以及134項指標項目,經眾數、平均值、標準差及科史Z值等統計分析均遠過切程度。(三)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之衡量方案,針對不同的指標項目,可區分為三種方式:質化衡量、量化衡量以及質量並存衡量。(四)技專校院學校服務品質指標衡量適用對象,主要為教師、職員、學生、企業雇主等。 研究最後並分別主十對教育當局、技專校院、行政人員、教師以及後續研究者提供具體建議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