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專校院教師教育專業成長機制之建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暸解我國技專校院教師對於教育專業所持信念,以及教育專業能力成長之態度、意願和需求,據以建構合適之技專教師教育專業成長配合方察。 本研究採自編調查問卷為研究之工具,問卷編製過程包括文獻探討、專家會議討論及預試。問卷實施時間為民國94年4月至6月,針對抽樣之技專校院教師共計寄發問卷1,268份(科技大學578份,技術學院601份,專科學校89份),回收問卷595份(科技大學249份,技術學院300份,專科學校46份),回率為46.9%。經剔除基本變項填寫不完整者13份,有效樣本為582人。 研究主要發現有以下十點:1.教育專業能力根據因素分析結果得到九個能力構面;2.教育專業成長意圖可由教育專業信念、教育專業能力成長需求程度及教育業能力成長重要程度變項解釋達39.1%;3.教育專業信念會因為學校公私立別、學制別、系科群別、性別、年齡、年資、職稱、學歷及教育專業背景而有所差異;4.教育專業成長意圖會因為學制別、系科群別、職稱、學歷及教育專業背景而有所差異;5.教育專業能力項目依成長需求程度由高而低排序分為教學實施能力、研究能力、資訊應用能力、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等,而且會因學制別、學校地區、系科群別、性別及學歷而有所差異;6.最合適之進修地點為任教學校內;7.最合適辦理進修之時間為寒暑假;8.最合適之成長方式為參加教師研習活動;9.最合適之激勵方式為提供實質獎勵補助;10.最合適之專業規範方式為訂定教師教育專業指標。 根據研究結果,建議具體之技專校院教師教育專業能力發展策略,並提出教育專業能力成長之可行方案,供教育行政人員作為提升教師教育專業和改進教育品質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