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世界優秀跳馬選手“前手翻直體前空翻轉體900°”之運動學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針對我國優秀跳馬選手實施前手翻直體前空翻轉體900°動作技術表現進行運動學分析,並與世界跳馬金牌選手之運動學資料進行比較,所得到的數據可作 爲教練及選手在訓練及比賽上的參考。實驗中以二部Redlake高速攝影機(125Hz)進行動作過程拍攝,並以Kwon3D動作分析軟體進行運動學變數的分析。分析比較後得到以下結果:本研究受試者(A1)實施前手翻直體前空翻轉體900°動作技術特徵爲,在踏跳階段:膝關節緩衝角度大,踏跳時間較長;在第一飛程階段:第一飛程時間長且撐馬後身體重心仍維持繼續上升過程;在推撐階段:背部弓身角度較多,肩關節支撐角度較少;在第二飛程階段:縱軸轉體時機慢,且轉體720°-900°階段沒有明顯減速現象,並且沒有多餘高度來準備落地。而世界冠軍選手(A2, A3)實施「前手翻直體前空翻轉體900°」的動作技術特徵爲:一、在踏跳階段:採一踏到底方式,也就是在踏跳過程膝關節角幾乎是沒有減小的過程。二、在第一飛程階段:第一飛程時間短且在撐馬時身體重心仍保持持續上升動作的過程。三、在推撐階段:較大離馬重心垂直速度。四、在第二飛程階段:推離馬後到開始縱軸轉體時間較短,空翻高度高。綜上結論本研究建議(A1)選手:一、在踏跳階段:增強大腿肌力,減少屈膝緩衝階段,盡可能採一踏到底方式進行踏跳;二、在第一飛程階段:減少第一飛程時間;三、在推稱階段:盡可能增大離馬肩角及離馬重心垂直速度;四、在第二飛程階段:減少推離馬後到開始縱軸轉體時間,並加強縱軸轉體角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