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甲組羽球選手四種正拍高手擊球動作之三度空間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兩部高速攝影機,針對五名國內甲組羽球選手的正拍殺球、跳殺、高遠球與切球,做三度空間的運動學分析,以瞭解他們從預備擊球動作到擊球過程中,其運動學變數有何差異;並試圖找出選手在擊出不同球速時,身體變數是否有系統性的改變。本實驗是使用兩部Peak高速攝影機同步攝影,拍攝速度為每秒120個畫面。受試者影片資料經直線線性轉換的方法,與Peak套裝軟體及SAS統計軟體計算後,以.05顯著水準的重複量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與積差相關得到下面的結果: 我國甲組羽球選手的正拍高手擊球動作之羽球初速度依次為跳殺每秒68.16公尺、殺球每秒62.12公尺、高遠球每秒47.46公尺與切球每秒25公尺。我國的甲組選手之球速與世界級選手的球速相似。在羽球的擊出角度上,甲組選手所擊出的角度不夠銳利,應該加大羽球擊出的角度。 在擊球點的高度與擊球時身體重心高度上,跳殺明顯的比其他三種動作高,這是由於跳殺有明顯的跳起動作。但在準備動作時,跳殺的身體重心則下降得最低。 本研究亦發現,隨著球速的增加,擊球過程重心的向上位移、擊球點與重心的前後距離、肩關節矢狀面的角度、肘及腕關節的角速度等變數也相對的增加;至於準備動作的重心高度,卻反而隨著球速的增加有下降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