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生醫領域研究生資訊素養初探:以分子生物學研究生論文題目發現歷程為例

Abstract

為因應龐大且複雜的生物資訊環境,國外已將資訊素養納入生物醫學領域高等教育的核心能力,但國內尚未有資料顯示該領域學生的資訊素養,實難為生物醫學領域之教育單位提供具體建言,因此本研究利用訪談法以瞭解國內該領域研究生其資訊素養教育與資訊素養程度 的關聯。本研究共訪談20位不同學校生物醫學領域博碩士研究生,研究顯示該領域研究生會與指導教授共同擬定可行的論文主題,並利用多元的資訊管道解決不同的資訊需求,且能整合資訊並正確傳達給他人,更能持續自我學習。該領域研究生資訊素養有四個特點:一是使用專業資訊;二是使用最新資訊;三是快速掌握相關領域資訊;四是運用多元資訊尋求途徑,有效地滿足個人資訊需求。唯對圖書館資源的使用度不高,且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能見度低,是現有教育單位需要思考與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