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家庭教育發展之展望-知識體系之建構

Abstract

中國社會以家庭制度為核心,而「家庭教育」傳統指陳的是:家庭中父母、長輩對子女、晚輩的教育,包括:灑掃應對進退、孝親事長等生活常規及世代倫理。隨著社會變遷,家庭的結構與功能均有所改變,家庭與社會所面臨新的問題與挑戰,使得人們進一步正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對家庭教育的觀念亦隨之改變。近年來隨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相關領域之學者亦有許多探討,美國國家家人關係協會(National Council on Family Relations,簡稱NCFR)所建構之「家庭生活教育」(Family Life Education)概念架構相繼被提出討論,在推動我國家庭教育發展之際,參酌其他國家之發展經驗確實有所助益,然而深究美國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經驗,可以瞭解文化、國情與家庭生活緊密相關,因此,家庭生活教育之推動亦應有本土之思考,方能於借鏡西方經驗之同時,服膺民情與需要。本文旨在探討我國家庭教育之歷史沿革,繼之針對美國NCFR提出之家庭生活教育加以分析,探討其對我國家庭教育發展之啓發,並提出建構家庭教育知識體系之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