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專學生生涯發展定向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大專學生之生涯發展問題及其生涯觀念以爲我大專生涯輔導工作之參考。研究樣本爲2880名大專學生、研究工具係「大專生涯輔導問题分析及改進途徑研究」問卷。問卷調查所收集之資料、經次數分配、卡方考驗、及下考驗等統計方法加以分析處理後,發現: 1.大專學生的生涯决定情形、主要以處於探索性未定向的學生居多。 2.一般大專學生的生涯觀念尚屬合理。 3.多數(大學高年級)學生認爲原就讀科系並非其當初理想、但現在已逐渐喜歡該科系內容。然而對五專學生言、除五年級同學外,高年級同學的態度是原本就非當初理想、現在仍然不喜歡該科系內容。 4.多數五專學生不願選擇原就讀科系,大學生則願意再次選擇原科系、其所持理由主要爲興趣、能力、及個人未來職業目標等因素。根據上述之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進一步之討論,並提出具體建議、以供我大專生涯輔導單位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