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學生對生質燃料的知識與態度

Abstract

基於國內對於綠能產業科技人才培育之重視,以及發展生質能源衍生的議題,本研究欲以我國大學生作為研究對象,透過結構式問卷的調查,以瞭解大學生對生質燃料的認知及態度的表現。本研究採量化研究之方式進行,以自編問卷為研究工具。調查對象為我國北、中、南、東四個地區的大學生,共發出1,35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數為1,314份,有主主回收率為97.3%。結果顯示大學生對生質燃料之認知表現不住,但對生質燃料發展之態度為趨於積極認同。不同性別、學校類型、年級、科系及參與過相關活動之學生,其在生質燃料知識及態度皆有顯著差異。生質燃料認知與生質燃料態度兩項測量結果相關性很低,顯示大學生對生質燃料的認同皮並非依據其知識來作判斷。針對研究發現與結論,分別對大學課程及能源、教育的推動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