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小健康教育教學現況-一項跨縣市的調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國小健康教育實施現況並進行全國縣市別的了解與比較,以提供教育主管單位及之參考。研究主要由「教學實施」與「教師教學覺知」面向進行探究。對象則以推估96學年度全國教授國小健康教育的40,541位教師為研究母群,採網路問卷調查獲得有效問卷6,538份。研究工具為「國民小學教師健康教育專業發展需求調查問卷」,經檢測具良好的效度和信度水準。研究結果顯示:「教學實施」的調查方面,部分縣市健康教育教科書選用出現「單一版本」。教師普遍善用教學資源。但多數縣市健康教育課程的實際授課節數顯著低於原定安排的節數。在「教師教學覺知與專業發展需求」方面亦獲兩點主要結論:(一)教師健康教育教學覺知與專業發展需求,因縣市不同而有差異,但普遍有高度需求。(二)「健康教育教學覺知」較低之縣市有:高雄市、連江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澎湖縣與臺中縣。(三)「專業發展需求」較高的縣市則為金門縣、花蓮縣、嘉義縣、臺南縣與屏東縣等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