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中小校園道德氣氛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文係針對我國國民中小學學生所知覺校園道德氣氛之調查研究。其理論基礎有二:一是以L.Kohlberg所提倡的「正義社群」理念,及其後有關道德氣氛之相關研究,歸納而為「正義取向」的道德氣氛;二是溯自C.Gilligan所提出的另一種聲音(關懷),以及美國近年來所強調「關懷」氣氛的「新興品德教育」推動,形成「關懷取向」的道德氣氛。本文除採取文獻與理論探討,以及專家焦點座談外,主要研究方法係以國外學者授權中譯且略經修正的二份問卷(分別稱為正義量表與關懷量表),於2002年2-4月間以分層立意取樣調查方式,針對國小五年級及國中二年級學生,施测全國48所學校共計2701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顯示:(1)學生在正義取向方面對於「道德假設議題」分量表得分稍低,在「學生與學校關係」上分數較高,整體而言稍高於中間值。(2)至於在關懷取向方面以「學生對尊重的感受」分量表得分稍高,「學生對友誼與歸屬的感受」得分較低,「學生對於形塑環境的感受」居中,整體而言其關懷氣氛較「普通」稍高。(3)針對正義或是關懷取向在不同地區(北部/中部分數高於南部/東部)、學校規模(小型學校分數高於中/大型學校)、學生性別(女生分數高於男生)、教育階段(國小分數高於國中)等變項之差異均達統計上的顯著水準。藉由本研究對於我國國中小校園道德氣氛的關注與整體瞭解,在學術理論方面可望強化國內對於道德教育研究的實徵性研究,以使其理論與實踐間連結更為緊密;在學術應用方面也期能有助於德育政策加強學校文化與氣氛之關注,以提昇未來德育的實施與評鑑,並進而達到學校中心之道德社群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