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印刷產業發展國際貿易策略之初探

Abstract

隨著各式數位媒體的興起,文化印刷的需求逐漸下降,加上我國先天地小人稠,資源有限,許多印刷業者開始向外拓展尋求契機,發展國際貿易更是台灣企業的重要策略。因此本研究旨在透過實地訪談之方式,瞭解印刷產業進行國際貿易之方式,並加以分析其發展之優勢與機會,以達協助印刷產業拓展對外貿易市場之目的。研究發現目前以包裝印刷及印後加工產品之外銷數量較多,承接的印件種類相當多元,客戶來源遍佈全球。印刷產業若玉進行國際貿易往來,可有以下四點發展策略:一、積極參與國際展覽;二、建立標準生產作業流程;三、穩定印刷品質,取得國際認證;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