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九年一貫課程全民健康保險教材內容分析:以國中小健康與體育領域為例

Abstract

我國全民健保制度實施20 年,不僅為民眾高度滿意的政策,亦廣受國際社會肯定。而在過度浪費醫療資源導致保費調漲之際,學者建議需將珍惜全民健保概念從小扎根,才能使健保制度永續經營。本研究目的欲檢視現有教科書全民健保教材內容,作為教師推動健保教育參考。研究發現,國小各階段出現健保教育內容總次數為32 及20 次,篇幅比例為1.59%和0.95%,但內容偏重安全用藥或健康消費等議題,缺乏論述珍惜健保資源或向親友倡議等內涵。而國中階段雖自現有能力指標延伸,出現達47 次,篇幅比例也僅0.45%,在內容方面缺乏「認識全民健保中的急診醫療制度」、「體認國際對全民健保的肯定」及「向家人或朋友介紹全民健保的優點,鼓吹他們善用健保資源」等概念。未來建議將健保教育納入現有主題軸及能力指標,並強化「情意」及「生活技能」面向,增加正確使用醫療資源等題材,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使全民健保制度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