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動態交通行為、身體活動與健康之探討

Abstract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是目前全球排名第四位的死亡危險因子。因此,如何促進民眾達到充足的身體活動量,為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重要目標。其中,動態交通行為是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充足身體活動量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文之主要目的為綜整國內外文獻,瞭解成年人進行動態交通行為對其身體活動量及健康的影響,結果顯示從事動態交通行為可以增加整體的身體活動量且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罹癌等慢性疾病及死亡的風險。據此,建議公部門未來應深入了解國內民眾使用各運具之行為,因地制宜提出具有誘因的相關措施,提倡及宣導國人利用步行、騎自行車等動態交通方式,以促進身體活動量及疾病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