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版身心障礙鑑定功能量表之鑑定人員訓練課程與其初步成果

Abstract

2007年公布之身心障礙權益者保障法以「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為導向。因此,於身心障礙鑑定新制中之醫療鑑定包括身體功能∕構造與活動∕參與,由專業團隊進行鑑定評估。「身心障礙鑑定功能量表成人版」為活動∕參與之評估工具。為使2012年7月身心障礙鑑定新制正式上路之進行更為周延,衛生署在2011年「功能量表成人版」第一版完成後,便參照課程規劃計畫進行一連串之「身心障礙鑑定專業人員訓練課程」。本文針對訓練課程,說明課程規畫過程、內容、執行及成果。訓練課程歷經3個月之規劃,由於時間與人力之考量,初步以訓練專業人員正確收集功能量表之資料為主要目標。於2011年6月至10月間分別舉辦種子教師訓練課程及一般學員訓練課程,種子教師課程為兩天共11.5小時,北、中、南、東部各舉辦一場;一般學員課程為一天共7 小時,於北、中、南、東部共舉辦23 場。一般學員課程主題為:ICF 簡介與身心障礙鑑定新制流程、身心障礙鑑定功能量表內容、障礙鑑定功能量表演練與實習與新制身心障礙鑑定整合平台簡介與示範;種子教師課程尚包括身心障礙福利政策與法規、「世界衛生組織障礙評估手冊2.0版」(WHODAS 2.0)心理計量學。鑑定人員資格必須為具有本國合格證照之相關專業人員,且具有一年以上臨床經驗,並以具有一年身心障礙者相關臨床服務經驗者優先。每一場課程皆有筆試測驗,70分以上始可領取研習證書。課程中學員若有任何問題皆可記錄在回饋單以作為後續課程內容與功能量表修改之參考。共有種子教師學員261人及一般學員2613人參與受訓,總計2874人;而種子學員235人及一般學員2112人通過測驗檢覈且符合鑑定專業人員資格,總計2347人,合格率為82%。訓練課程成果已達成甚或超過原先各縣市預計之需求人數。經由課程訓練而合格的鑑定人員數遠超出原規劃的人數。未來若欲提升以ICF為基礎之身心障礙服務內容,還需要參考國內外資料以規畫、執行並追蹤訓練課程持續狀況,以了解所培訓的人員將所學用於臨床之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