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工作家庭優勢量表之發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發展成人工作家庭優勢量表,並了解優勢經驗在相關背景因素的差異情形。適用為需兼顧家庭之全職工作者,量表分成完整和簡短兩版本,前者共有25題,後者有12題,皆包含工作對家庭之優勢及家庭對工作之優勢兩部分。以6點量表方式填答,分數愈高表示優勢程度愈明顯。量表的發展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先以41位每週需工作40小時以上、同時需照顧未滿18歲之雙生涯成人為對象,以焦點訪談蒐集相關經驗,以作為編製量表題目參考。第二階段透過4位專家進行檢核以提升內容效度,接著進行預試分析,將所得208份問卷進行項目分析與選題、刪題後因素分析及信效度分析等以確立題目。第三階段,以561名參與者為對象,進行正式量表之信效度驗證。結果發現,兩版本之分量表和總量表的內部一致性皆頗高,驗證性因素分析以及效標關連效度分析結果顯示本量表的效度具有不錯的水準。背景變項差異比較結果發現,女性在工作對家庭的優勢上顯著高於男性,家事時數的差異則有待更進一步的探討。最後根據研究結果進行討論,並提出未來研究及實務應用上的建議。